2021年8月29日星期日

焊接的危害與安全防護

   焊接的汙染按不同的形成形式,可以分為化學有害汙染和物理有害汙染兩大類。

  化學有害汙染

  化學有害汙染是指焊接過程中形成的焊接煙塵和有害氣體。

  (1)焊接煙塵

  煙塵是由金屬及非金屬物質在過熱條件下產生的蒸氣經氧焊接零件化和冷凝而形成的。因此電焊煙塵的化學成分,取決於焊接材料(焊絲、焊條、焊劑等)和被焊接材料成分及其蒸發的難易。不同成分的焊接材料和被焊接材料,在焊接時將產生不同的焊接煙塵。並且焊接煙塵粒子小,煙塵呈碎片狀,煙塵的粘性大,煙塵的溫度較高,發塵量較大。

  (2)有害氣體

  有害氣體是焊接高溫電弧下產生的,主要有臭氧、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氟化物及氯化物等。

  物理有害汙染

  物理有害汙染包括:噪聲、高頻電磁輻焊接轉盤射和光輻射。

  (1)噪聲

  焊接車間的噪聲主要是等離子噴塗與切割過程中產生的空氣動力噪聲。它的大小取決於不同的氣體流量、氣體性質、場地情況及焊接噴嘴點焊機的口徑。這類噪聲大多數都在100dB以上。

  (2)高頻電磁輻射

  高頻電磁輻射是伴隨著氬弧焊接和等離子焊接的擴大應用產生的。當氬弧焊接和焊接機械手臂等離子焊采用高頻振蕩器引弧時,振蕩器要產生強烈的高頻振蕩,擊穿釷鎢極與噴嘴之間的空氣隙,引燃等離子弧。另外,有一部分能量以電磁波的形式向空間輻射,形成了高頻電磁場,對局部環境造成汙染。高頻電磁輻射強度取決於高頻設備的輸出功率、高頻設備的工作頻率、高頻振蕩器的距離、設備以及傳輸線路有無屏蔽。

  (3)光輻射

  在各種焊接工藝中,特別是各種明弧焊、保護不好的隱弧焊以及處於造渣階段的電渣焊,都要產生外露電弧,形成光輻射。光輻射的強度取決於焊接工藝參數,焊接方法,距施焊點的距離以及相對位置,防護方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