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副部長與大陸新娘的“圓桌會議”

副部長與大陸新娘的“圓桌會議”
  一張圓桌、幾杯清茶,7日在高雄“川國演義”餐廳裡,正進大陸新娘行著一場“圓桌會議”。“會議”的主方是嫁到台灣高雄的大陸配偶們,而客方則是以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會長身份訪台的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
  在這個難得的場合裡,雙方把茶相談,其樂融融。“我們大家都是平等的身份,我是協會的會長,在座的有幾位就是副會長。希望大家多跟我談談,看能為大家做點什麼事。”竇玉沛說。
  大陸來的“娘家人”面前,這些來自高雄的大陸配偶代表們隨即雀躍發言,從婆媳關系、夫妻相處到子女教育、個人發展,盡情向他訴說著在台灣生活的點點滴滴,有笑容,也有嘆息;有歡樂,也有艱辛與困難。
  據介紹,目前僅在台灣高雄市一地的大陸配偶,就有約四萬人。當日參加活動的大陸新娘,有好幾位在當地都事業有成。
  “圓桌會議”的主辦地、高雄“川國演義”餐廳的老板也是一位“大陸新娘”。綽號“丫頭”的曹淳瑄生於吉林、長在廣東,早年嫁給一位台商子弟來台。後因婚姻生變,她獨自攜帶女兒在異地打拼。
  這家餐館打著“大陸風味”的名號,糅合了各地菜肴,既有東北亂燉,也有水煮魚、辣子雞這樣的川菜。可同時容納100多人就餐的兩層餐廳每天都爆滿。從 一家小吃店發展到今天的規模,實可謂不易。“剛開始很艱難,由於生意還不錯,我每天要工作16個小時以上。多虧了店裡的客人。他們有的幫我接送孩子,有的 幫我給孩子輔導功課。”曹淳瑄說。
  “現在已經好多了,我女兒現在上初中三年級。通過自己進修上企管課,我在店裡上了ISO管理。即使我這個大廚不上班,店裡菜的味道也不會差。”她說,為了不斷進步,她經常去廣東等地向當地同行學習新菜。
  這些大陸新娘們大都要出門工作忙於生計,而在民風相對傳統的台灣南部,家中長輩們還同時寄予了她們“好媽媽”“好媳婦”的期望。這也使她們格外不易。同時,由於台灣當局的限制,她們在學歷、就業、身份大陸新娘等方面確實存在著問題。
  傾聽了大家的講述後,竇玉沛告訴大家: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已於8月底在北京成立了。對於大陸配偶而言,初到台灣,面臨著一個人文、法律等完全陌生的社會。協會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做好輔導工作,更好地為兩岸婚姻當事人服務。
  他表示,大陸配偶現階段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回去之後會進行梳理,希望能在兩岸相關部門的合作努力下,不斷朝著正面的方向去發展和解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