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阿裡山的茶香

阿裡山,造化的傑作,一個童話般的地方。茶香縈繞,很阿里山高山茶美很綿甜。
對阿裡山的好感,從小時候就有了。雖然還沒有到過阿裡山,卻已是先聞其名,它在我們的兒歌裡鮮活如初。
一首《阿裡山的姑娘》,傳遍祖國各地,唱醉了多少人的心喲。幼稚園時我就記住了這動聽的歌詞:“高山青,澗水藍,阿裡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裡山的少年壯如山,啊……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碧水常圍著青山轉……”
那時,我竟然覺得阿裡山就是太陽升起的地方,景好,人也好。
多少年過去了,憶往昔,浮現於眼前的,竟還是當年那青蔥的歲月,那歲月裡想像中的阿裡山。它在我們歌唱的向往裡,煥發出永恆美麗的光芒,指引我有了純真的夢想。長大了,我要去阿裡山生活。
後來,這夢想沒有實現,但它在我心間,成了真善美的代名詞。在一個最純淨的年華裡,曾無數次遐想過它的自然風光,阿裡山的雲海、阿裡山的山水樹木,還有阿裡山的姑娘、阿裡山的少年。在樸實的芬芳裡,我禁不住想:生活在阿裡山的人一定有福了。
哪想,認識阿裡山,還阿里山茶是從它的茶開始的。
真正品到阿裡山高山茶,是在唱過這首歌20年之後了,好長的20年呀。可以說,心中的阿裡山,是伴著阿里山烏龍茶我一起成長的。每當想起喜歡的歌謠,想起阿裡山,我心中就有了光明,有了希望,更有了動力。
專營阿里山高山茶於它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高山氣候冷涼,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所以才留住了茶葉的甜味。阿裡山高山茶,紅盒包裝,典藏極品。第一次,就愛上了。一如當初愛上它的名字,瞬間好像有了“久違”的感覺。潤滑甘醇,蜜綠的湯,清亮爽口。不知為何,喝著喝著就陶醉了,竟有些許感動。
因這上好的茶,有諸多很好的保健功效,比如溶解身體的脂肪、降壓、養膚、防蛀牙等,全是阿裡山的賦予。常青碧綠的茶園,有著精細的管理。采茶後,要經過一系列的制作,比如日光萎凋、室內萎凋、空調恆溫恆濕、殺青、揉捻、烘焙。葉片豐盈,柔嫩完整,茶色純淨鮮明,干吃和衝泡都余味悠長。如此的佳品,幽雅的香飲,必得配上優雅的人以及優美的環境才完美吧?如果,再配以阿裡山的水,豈不更美妙?
在縷縷茶香裡,我已然登上了南下的列車,抵達了夢想中的地方。至此,我才感嘆遐想中的阿裡山,才相信,世間,果真有那麼清阿里山珠露茶麗的桃源存在。它有歷久的文化積澱,底蘊豐厚,使人澄明,給予人生境界以博大。
我想,假如還未抵達阿裡山,若有一杯茶慢慢品,也能讓心走得很遠,也該知足常樂了吧?能在獨處時展開世界,也能在紛繁中保持甜淡,就是它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